Monday 15 August 2011

財務規劃的金字塔

那天PO了定期存款之後,朋友們有不同的反應。我做了個定存的介紹原意是因為有個朋友問我到底定存要放哪家銀行比較好,我就很單純的做了個比較表及算式,結果他竟然說有點看不懂~(洩氣)
天啊,是不是我表達能力的問題??我已經儘量白話,生活化的敘述了><!

接著大家不一的反應:
1.定存沒有價值!
2.銀行吃錢的!
3.那去投資更好吧!!
結論是對於定存負面的印象較多。我的回應是:那遲些我放投資的分享吧~

後來想了一想不太對,是不是大家對於儲蓄VS投資有點混淆了?
我總不能一味地PO上大家要知道的資訊而已,是否大家都有一致的基本財務認識呢?

應該要先儘早解釋一下財務規劃的金字塔才對。
大家來,先乖乖的聽我介紹一下~

之前在 25歲女生該懂些什麼 中有提過了,這次的貼圖只是進階版~

以下的觀念請好好的閱讀,並且默默記在心中~
1. 請先把風險轉移,這是建立良好的財務基礎第一步。
2. 儲蓄不等於投資 , 儲蓄追求穩定的回酬(不是高回酬),運用長期複利的力量。
3. 規劃了儲蓄計畫,再為投資做適當的分配。
4. 請記得1,2,3步。

很多朋友們會覺得風險的轉移(保險)不重要,都把手上的現金直接做投資,但是這種想法是很危險的。
舉例:
如果你今天還沒賺到第一桶金,就生病 / 移民天堂,恐怕你之前的資產都必須套現作為你的醫療費或移民費,更加別想說可以為你的家人留下一筆安家費(搞不好是留下一大筆的負債,因為你的車子,房屋貸款還沒還完給銀行)。

不要再搞混儲蓄跟投資了!
儲蓄就不要看回酬;投資就不要怕風險。
你的長期儲蓄:孩子的教育基金,退休基金,這些都是必須趁早做規劃的,而且絕對不要添加風險的因素,因為這些錢你輸不起!!

或許有人會反駁說,儲蓄其中一個目的也是為了做投資阿!
是的,沒錯!這個也是儲蓄的很重要的目標,儲蓄你的投資資本。
但是要做好適當的分配,還有分散風險。
(不要把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大家對這句話應該不陌生吧!)

後面會再PO很多人都愛問我的 <資產要如何分配>。
謝謝大家捧場啦~喜歡的話就幫我轉貼出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